招生政策
招生政策
当前位置:首页>>招生政策
新高考选科要求发生重大调整!
日期:2021-11-18  作者:Admin  浏览量:3063

日前,教育部办公厅发布《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(通用版)》通知。

通知说明,该《指引》将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,涉及目前已实施新高考改革的所有省市(14省市)后续参与改革的省市专业选科要求相比以往“3+3”、“3+1+2”均有重大的调整和变化,信息量巨大,对考生选科中学教学均有较大的影响,新高一师生和家长务必重视!

01新政适用地区

1、新政针对哪些城市?

“3+3模式”省份:上海、浙江、北京、天津、山东、海南。

“3+1+2模式”省份:河北、辽宁、江苏、福建、湖北、湖南、广东、重庆。

今秋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:教育部官方文件表示,甘肃、黑龙江、吉林、安徽、江西、贵州、广西等七省(区)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启动改革。

其他:后续启动高考改革的省份也将适用。

2、新政针对哪些高校?

本文件下发对象中重点提到部属各高等学校、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,这两大类高校阵营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高水平大学,也即意味着考生如不参照此指引选科,高考时将无缘考入清华北大等高水平大学。

02最新选科要点分析

《指引》列出高校92个学科门类,其中:

65个学科门类要求必选物理,占比70.65%

56个学科门类要求必选化学,占比60.87%

55学科门类要求必选物理和化学,占比59.78%

更重要的是:针对理学、工学、农学、医学四大类本科专业,选科要求基本上都是必选物理化学。相比以往选科要求,物理、化学的权重有了非常大的提升——真的是“学好数理化,走遍天下都不怕”。

另外:法学类目下,公安学类、政治学类、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专业类,要求必选政治

03化学的重要性大大提升

大多理工科由必须选考物理改为物理和化学同时选考。

大多数理工科:数学、物理、计算机类、电子信息类、自动化类、机械类、土木类等等,要求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

04医学类专业选科要求提升

大多理工科由必须选考物理改为物理和化学同时选考。

以往必须选考物理的专业,大多改成了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,包括以往的大多数理工科:数学、物理、计算机类、电子信息类、自动化类、机械类、土木类等等。

05人文社科类专业要求提升

以往人文社科类专业的选科要求都比较低(多数都是选科要求不限),但在新政实行后,部分人文社科类的专业要求必须选物理。

如:经济学中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就要求必须选考物理!

06相同专业类内设专业要求可不同

文件中提到,同一专业内不同高校可根据高校情况设置不同选科要求。

如哲学类下,某高校哲学专业提“历史”“政治”2科要求,逻辑学专业可提“物理”要求。

07适用高校、高考选科等

1《指引》制定选科要求

微信图片_20211123172523.jpg

2《指引》选科要求适用高校说明

2.jpg

其他高校将根据《指引》内容制定专业高考选考要求。



(转自:高中学业水平考试)